厦门市天使志愿服务队在2023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积极开展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号:

  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正确认识癌症是可防可治的,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月21日上午,厦门市卫生健康委离退联、厦门市医学交流与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市天使志愿服务队联合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院区、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山公园共同举办了“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为主题的肿瘤防治义诊、咨询、宣传活动。


  早上8点30分,拥有三十多年丰富临床医疗经验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蔡清源副主任医生就已提前来到义诊岗位。摆上桌牌,群众陆续前来寻医问诊。离义诊开始时间尚有10分钟,蔡清源已连续接待了两三个咨询的群众。


  与蔡清源医生一样早早“到岗”的还有厦门市中医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卢天来。今年69岁的卢天来虽不是义诊医生,但每次义诊活动他都从不缺席,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一会儿挂旗帜,一会儿摆桌牌,忙前忙后地做好本院志愿服务队的后勤保障。像卢天来一样次次不缺席的“老面孔”还有市疾控中心的退休老同志杨晓剑、市妇幼保健院的高美莉、张聪英、徐敏三位副主任医生以及第一医院的陈鹭鸣副主任医生。
  不到9点钟,各个义诊“摊位”前已挤满了等待的群众。“来的都是专家,平时在医院VIP号都难挂到!”看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世伟主任医生、厦门市中医院郭火木主任医生这样群众们熟悉的“大咖”到场义诊,大家纷纷排队等候咨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更有群众提着菜篮子、推着婴儿车、拿着检查报告从远处赶来。


  各家医院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从养生调理、疾病防控、妇科儿科、心内科、口腔科等各个方面入手,多学科、全方位宣传肿瘤防治知识,为群众提供疾病解读和诊断,提出有效的防治建议,对一些普通病症开出简易药方。市疾控中心还积极开展肿瘤预防控制的知识问答和礼品发放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环节进一步增强群众对肿瘤预防控制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上午10点半,义诊活动接近尾声,仍有群众在排队等候诊疗。“群众有需要,我们就继续!”天使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耐心、细心地继续着义诊活动,让在场群众赞不绝口。
  “我们时刻准备好了,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还能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是群众对我们医术的最大肯定!”“今后有义诊,我们还来!”义诊结束,老专家们纷纷为下一次义诊“请战”。近年来,以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退休老专家为主要成员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使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各类义诊、科普活动,服务市民、奉献社会,以满腔热情和赤诚初心,打造具有医疗卫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此次义诊活动,不仅提高了群众对肿瘤防治的认识,也展示了我市医疗卫生队伍的高度责任感和专业素质。这一系列公益行动充分体现了厦门市卫生健康系统对全民健康的关注,也凸显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和老专家们的崇高医德和崭新形象。
  在未来,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推动全市肿瘤防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癌症防治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同时,天使志愿服务队也将继续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传递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共同筑起健康中国的美好梦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