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培训 助力健康厦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规范卫生消杀行业,提高卫生消杀工作水平,助力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业务优势,于7月起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专技人员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疫情防控认识和操作水平,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职业技能人才服务保障。

“理论+实操”干货多


7月,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聘请第一医院、中山医院、第二医院及174医院消毒方面的专家,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及诊所等相关人员开展了两期消毒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理论与实操两部分。理论部分包括消毒技术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医疗环境清洁及消毒、新冠病毒感染的消毒处理、手卫生教育训练、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消毒与灭菌及医疗废物处理及医疗废物处理。实操培训主要讲解了防护服正确穿脱方法,并现场进行正确穿脱防护服演示,确保每位参训人员熟悉防护服的穿脱流程。实操培训同时还详细讲解了疫情期间消杀工作的重要性,消毒物品的配比使用、各部位消杀频次及消杀过程中的个人防护等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让大家掌握消毒液配制的方法。


培训后,及时组织了考核,并给学员发放结业合格证书。目前,这些学员正在一线工作岗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作贡献。


“实用+受用”接地气

8月23日起,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针对厦门市消杀机构及物业管理等相关人员开展有害生物防制员培训。培训集中安排在周末及晚上等非工作时间,为培训人员提供工学便利,受到广大培训人员的欢迎。


有害生物防治员培训主要针对在新冠病毒期间可能成为病媒生物的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有害生物,重点培训对其有效控制和预防方法,以确保在防范新冠病毒期间等病媒生物危害和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突发与流行的危险性降至最低。培训结束后,拟于9月下旬组织职业资格鉴定考试,成绩合格者,发我市有害生物防治员职业资格证。此举,不仅为健康厦门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而且解决了有意从事该职业人员就业的实践技能问题。


[打印]    [关闭]